一、何謂靜態載重:
從力學學起、棧板是載物之用、方便搬運一般棧板搬運的器具有推高機、油壓托板車、電動油壓車…等,不管用何種搬運機他的特性就是有兩支板牙如圖(一)
55f7ca69b118b.jpg

環保棧板使用手冊01

當物品放在棧板的時候只要他沒有離開地面他就是靜態載重、但如果他是放再另一載物架再堆高離開地面仍屬靜態載重。如圖(二)
55f7ca69d04ba.jpg

環保棧板使用手冊02

二、何謂動態載重:
動態載重、相對得離開地面行駛中的架上棧板都叫動態載重如圖(三)。
55f7ca69ea7d3.jpg

環保棧板使用手冊03

三、立方矩陣的應用:
在一塊棧板上面的物、每一個單位我們稱為一個立方矩陣,例如在棧板上面的第一層如圖(四)有四橫兩直、4X2就是8個立方矩陣、如圖(四)
55f7ca6a11e8d.jpg

環保棧板使用手冊04

就是4個立方矩陣、當矩陣一的時候不管上面的物有多重、只要靜態載重沒問題、動態載重通常就不會有所謂的折斷散落的問題,因為動態載重只有兩個相對力量可抵抗上面的壓力、當上面的力量是兩個立方矩陣以上的時候就會形成曲翹的現像、就如兩個人站再悄悄板的兩端如果板子無法負荷的時候就會折斷。
我們知道悄悄板只有一個支點而堆高機有兩個的支點、兩個立方矩陣就如同人在兩個支點所以動態使用中的棧板形成曲翹折斷得問題就會較少、但超過兩個立方矩陣沒有被支點支撐的力就會使堆高機把棧板下壓形成一股力量折斷棧板、所以立方矩陣越多、只要設法把矩陣變少就可以解決或計算棧板載重的問題。
一般體積少重量輕的載物可利用收縮模把物品捆成一體或中間加薄板或交叉直向橫向交叉等等使立方矩陣變小。
了解力學作用之後在棧板上面的物品有些不是整箱的物品、我們建議客戶多方詢問再實際的用棧板去做動態載重的測試會是較理想的方法。
如下圖片解說棧板的使用方式:
環保棧板使用手冊05
55f7ca6a2c3e8.jpg